要标本兼治儿科医护集体转岗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9-26 9:2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一份安徽省安庆宿松县人民医院《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简称:《转岗报告》)显示,因7月绩效考核明显偏低,儿科部分医护人员联名向该院领导请求集体转岗,此事件引发关注。(9月25日 澎湃新闻)

  因为绩效低,安徽省安庆宿松县儿科集体要求转岗,引发广泛关注。面对儿科医护人员请求,宿松县人民医院回应称,系疫情期间儿科就诊量低导致绩效相应“水降船低”。也许,疫情一时影响了儿科医护绩效收入,但这或许并非是儿科医护人员一时冲动集体请求转岗的根本原因所在。

  宿松县儿科医护人员16人,目前已经有10人签订了转岗请求。可见,低绩效已经对儿科医护人员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如果这10名医护人员全部转岗,将会对宿松县儿科正常运转带来更大负担。人员运转不开,患者诊疗不及时,对医院评价负面连连。这种恶性循环,可能会接连发生。

  针对儿科医护人员集体请求转岗的要求,宿松县卫健局和攻防方面给予了回应,从提升短期绩效、改善绩效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回应。这对缓解宿松县儿科医护人员转岗压力有所帮助。这应是宿松县解决儿科医护人员正常权益的第一步,而不是最后一步,也应成为国内儿科医护人员收入和权益相匹配的又一次检视。

  通过宿松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可以透视儿科医护人员面临的同样问题。整个儿科现状来看,国内儿科门诊人次一年近2亿,医生数量不足10万,目前我国每千人儿科医生比率为0.43。各地医院普遍存在儿科任务重、收入与任务量不相匹配的情况。压力大、风险高、收入低,成为儿科医护人员收入待遇的一个简要概括。这种现状,自然加重了儿科医务人员转岗、离职的要求。

  早在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对于儿科医生,在职称晋升和主治医师岗位聘用中给予适当倾斜,在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和其他评优评先工作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儿科医务人员,予以重点考虑。但从实践来看,从文件要求到落实到位,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

  化解儿科医护人员集体转岗问题,既要解决当前因疫情影响儿科医护人员收入偏低问题,又需要长远考虑,改善儿科医护人员收入待遇状况。要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给予儿科医生特殊政策,以提高薪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儿科的医疗收费体系,重新计算儿科的人员成本、处置费用成本,提高服务性收费,降低药品加成,形成更合理的医疗价格体系,让儿科医务人员能够安心医科医务岗位,全面提升儿科健康诊疗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