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应否祛文身需厘清三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8:4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真不希望在就业中受到歧视,有文身的不一定是流氓也有可能是岳飞,不是吗?”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是甘肃兰州市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近期收到了关于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有文身的信息,要求清除文身,暂时不能清除的,应尽量遮挡。(9月20日 澎湃新闻)

  出租车司机,作为城市交通服务人员,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其个人形象、服务质量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围绕出租车司机,到底该不该去除文身,出租车司机、行业管理方和市民各有不一。但透过纷乱的争论意见,应厘清三个问题,即可明白出租车司机和行业管理方孰对孰错。

  问题一,乘客有接受文明安全出行服务的权利。作为服务业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每天会与大量的乘客打交道,提供文明高效安全规范的出行服务。作为乘客而言,特别是一些外地人员、女乘客或小孩,面对身上有大面积文身的出租车司机,难免对出租车司机有一种忧虑,安全感会有所降低。也许,在事实上,出租车司机并没有不文明甚至不法行为,但作为乘客,乘车途中可能一种处于惴惴不安的状态,直至到目的地为止。乘客的安全感缺失了,可能会对出租车司机,或者对这座城市就会产生一种负面印象。

  问题二,出租车行业有管理出租车司机的责任。作为出租车行业协会以及出租车监管部门,要求出租车司机具有良好形象、文明服务,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方式之一。对出租车司机个人形象和从业服务举止进行适度管理,是行业健康发展必然要求。

  问题三,出租车司机有职责义务提供文明安全的服务。从出租车司机方面来看,个人文身与否是个人自由,但作为公共交通服务人员,工作的服务属性并不能被忽略。尽管出租车协会以及出租车行业监管部门,不能以文身为由,将出租车司机剔除出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司机从这个根本属性考虑,才能认清服务对象是否在意大面积文身,以及由此给乘客带来的感受,和由此对本次出行服务质量的影响。出租车司机面临着三个选择,要么及时清楚文身,要么暂时遮挡文身,要么离职。这也是司机们可以选择的相对自由。

  此前,吉林等地也曾发文件,要求出租车司机处理大面积文身,以此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氛围。有大面积文身的出租车司机也许有苦衷,但如果忽略了其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属性,其社会接受度难免降低。但是,大面积文身也不是这些出租车司机被剔除出行业的原因。故此,如何处理大面积文身问题,需要出租车司机、行业管理方理性处理。毕竟,提供文明安全出行服务,既是出租车司机从业目标所在,也是乘客应有权益,抛离这些问题,而谈个人的不易或不解,对解决问题没有太大帮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