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顶游园无异于“虎口送食”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8:0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有游客坐在车顶上游园。对于这种危险的行为,有网友表示,这是“给老虎送餐”?

  不守规则猛于虎,忽视安全易丧命。野生动物园本身就是危险区域,因此园区一再强调:不允许游客下车。然而总是有人无视规则,铤而走险,如果发生意外被老虎等野生动物咬死,岂不是“虎口送食”、自作自受。

  不守规则是个老掉牙的话题,但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总会不时出现,因此付出的生命代价更是令人心痛。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女子虎园下车致母丧命;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客翻入虎园命丧虎口;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游客开车窗投喂时被黑熊袭击……一次次悲剧以血的代价警示人们,很多时候规则是生命的“安全带”,然而前车之鉴的悲剧并未走远,却屡屡有人以身犯险。这个坐在车顶的小女孩就是一个“以身试险”的人,虽然自驾游览区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允许游客“开车窗、开天窗”,但不允许游客下车,而她的行为似乎有意“耍大胆”,既是把规则当耳旁风,也是把生命当儿戏。

  漠视规则就是漠视自己的生命。遵守规则,就是敬畏生命;挑衅规则,就是自取灭亡。在野生动物园游玩,必须严格遵守规则,即便有好奇心,也不能“出圈”。我们知道,进景区时一路上有危险警示牌,这就是规则。当跨越规则红线的那一步迈出之时,悲剧已在所难免。在战争年代,在与敌人做斗争时,我们鼓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行为,但在和平年代,在游览野生动物园时,“偏向虎山行”当拟喻还行,当实践指南就不行了。因为,比老虎更可怕的,是一个人对规则的蔑视。规则意识缺失背后连着的,往往是灾祸之始。如果总是我行我素,视规则为儿戏,悲剧也许随时降临。

  敬畏规则,往往也是种自我保护。斯威夫特说: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准则。之所以要制定规则,本意其实是保证每一个人的安全和权利。老虎咬人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堂警示课:要敬畏常识,遵守规则。它更像是我们当下社会的一个残忍的隐喻与警示:规则是带电的高压线,容不得半分侥幸。然而,反观现实生活,很多时候,规则在一些人心里如同无物,总有个别人拿规则当儿戏,究其原因,无非是侥幸心理战胜了对规则的敬畏之心。规则的生命力取决于所有人的敬畏程度,对规则的忽视意味着对生命的忽视,任何人都不可以任性,都不能“撒欢儿”,否则就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漠视规则,每一处都可能是“虎口”。一次次意外与悲剧、危险与惊魂,应当唤起我们对于“守规”的呼唤。生命的安全,无不系于每个人对规则的敬畏、慎思、笃行,只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严守规则,才能防止下一次悲剧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