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服兵役受惩戒是一堂“法治警示课”

http://www.scol.com.cn(2020-9-20 8:4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政府网站9月18日消息,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政府9月14日发出《关于对徐文魁拒服兵役的处理通报》称,经信州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给予徐文魁作拒服兵役问题处理。

  参军光荣,当“逃兵”可耻。因拒服兵役被惩处,既让个人“颜面无光”,也会受到舆论唾弃,更是一堂严肃的法治教育课,不仅惩戒了逃避兵役者,也对所有人发出警示:拒服兵役于法难容、于国不利、于己有害。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投身军旅、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既是每一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一个热血青年的光荣使命。享受安全与和平是国家给予我们的福利,但付出与奉献,也一样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因此说拒服兵役非儿戏,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去践踏《兵役法》,否则就会受到严厉的惩处。我们看到,这位当事人因为拒服兵役罚款20000元、纳入履行国防义务失信名单、个人户籍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三年内不得办理经商手续、升学和录用受影响、出国受限制。它再次提醒人们,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一项法定义务和神圣职责,如果沦为“逃兵”,就会把自己原本精彩绚烂的人生弄得“灰头土脸”。

  古今中外,治军之道都离不开赏罚严明。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奖”的力度,对积极参军者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加强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也要加大“惩”的力度,虽然拒服兵役者只是少数,但性质恶劣,需要通过法律手段惩戒拒服兵役者,告诫全社会不遵守责任义务、违法失信必然会受到惩罚。实际上,这些年,我们强调“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多了些,警示“拒服兵役,必受严惩”少了些,而江西上饶这种处罚的果决,让“依法服兵役”显示了无与伦比的肃穆与庄重。今后,我们要坚持奖罚并举,在征召新兵工作中,既要坚持奖励和优抚,唱响参军光荣的主旋律,又要针对拒服兵役者,依照法律惩戒,向公众公开,增强“惩”的警示作用。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拒服兵役,其实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对于“逃兵”,不管什么地方,都是零容忍的。此事在舆论场上引起的广泛关注,成了对全民的一次教育: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神圣义务,拒绝服兵役,既是对法律的亵渎,也辜负了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使命,也辜负了家人的期望,更辜负了大好青春。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从中汲取教训,珍惜从军报国的机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上来,形成“拒服兵役可耻”的鲜明导向。要明白:“八一”军旗上写满铁血荣光,青春与军旅相伴,无限风景在前方。如果贪图一时之安逸,拒服兵役,就会受到惩戒、遗恨终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