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花百万买保健品,不能任由坑老“套路”横行

http://www.scol.com.cn(2020-9-19 8:1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广州市民反映,一家保健品销售公司声称国家工程院院士都来他们公司讲课,产品也是非常受欢迎;平时还可以带大家去旅游,顺便享受产品超低折扣。这么一套“组合拳”下来,多位老人深陷“套路”,还有老人先后花了一百多万买下各式保健品。(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现实生活中,常常有专门针对老人群体的营销陷阱,骗子公司一套“组合拳”下来,就能让不少老人被“套路”,稀里糊涂购买了价值不菲的保健品。广州有老人花一百多万买下各式保健品,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笔者认为,不能任由此类坑老“套路”横行,监管部门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对症下药”严加整治和打击,才能保护好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有人说,老年人的钱好骗。确实,由于子女经常不在身边,许多老人因内心孤独,缺少子女或社会关爱,骗子一番虚情假意就能赢得老人信任,轻而易举地骗取老人的大量钱财。骗子公司一般都会打着专家的幌子,以关爱老人健康为名,开展健康讲座、免费赠送礼品,组织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活动,以赢取老人们的信赖。之后,便把普通食品吹嘘成保健食品,或将保健品等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神药”,最后高价卖给已经被“洗脑”的老人们,大赚不义之财。这种坑老“套路”,是一套环环相扣的“组合拳”,让老人不知不觉中被迷惑而受骗。

  为何老人容易被迷惑?有心理专家表示,由于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非常关注,因此市面上很多保健品营销公司就“投其所好”,让老人们不断投资来维持所谓的“身体健康”。骗子公司通过组织专家讲课、旅游等方式,营造出老年人无法获得的宠溺感,而人一旦习惯了这种宠溺感之后,是很害怕失去的,所以建立在这种宠溺感之上,又能够维护身体健康的消费,当然是老年人不愿放弃的。这是心理上的一个陷阱,表面上看,老人购买保健品是心甘情愿的,没有人去逼迫他们,但实质上是对老人意志控制的结果。老人被骗购买了几万至上百万的保健品,不仅对身体健康没有多大益处,还有可能因为迷念保健品所谓的疗效,而耽误了疾病救治,同时容易让老人和子女、亲属之间产生矛盾,影响到家庭和谐。因此,这类侵害老年人合法利益的行径,具有社会危害性,亟待整治和打击。

  据了解,涉事公司在2018年曾因食品违法行为受到过行政处罚。此外,涉事公司还曾被人举报打亲情牌,以“数量有限”、“机会难得”、“量大优惠”等措辞,诱导老人家一次大量购买同一产品,因此曾被省食药监局通报。就是这家屡遭处罚和通报的骗子公司,其坑老的“套路”却一直在横行,这与监管不力有着很大关系。不可否认,骗子公司进行坑老活动,有一定的隐蔽性,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坑老花招也在不断翻新变化,查处起来比较困难。因而,政府监管部门采取的整治和打击举措,必须要升级跟上,根据骗子行骗的新特点、新“套路”,及时调整措施,“对症下药”予以整治和严厉打击,让骗子们无立“足”之地;对涉嫌违法犯罪的骗子,绳之以法绝不姑息。这样,才能有效遏制此类坑老“套路”和营销陷阱的猖獗之势。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社会,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必须关注和考虑的话题。为防止老人被“套路”而钱财受损失,有关部门还应该通过大力宣传和教育,让老年人提高辨识和防骗的能力。此外,子女对家里的老人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要多多关心,并给老人更多的陪伴,不能让骗子乘“虚”而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