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度黄金周须绷紧“三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8: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督导A级旅游景区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制止餐饮浪费,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通知要求,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要狠抓责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要加强综合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中国新闻网9月17日)

  再过十几天,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周将如期而至。按照国院办公厅放假安排,今年十一黄金周将放假8天,无疑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多方便。然而,非常时期之非常黄金周,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时刻绷紧安全“三根弦”,才能安全度过黄金周,确保公共安全。

  安度黄金周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世界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17日7时29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00万例,达到30,000,507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4.4万例,达到944,210例。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行百里者半九十,稍有不慎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必须慎终如始。旅游景区作为人员集中的地方必须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旅游景区内的所有旅游设施进行消杀,同时要做好预约出游登记,人员入园测体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等防疫要求,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安度黄金周须绷紧安全这根弦。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督促A级旅游景区做好防灭火、游乐设备安全检查等工作,督促星级饭店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十一黄金周人员众多,拥挤不堪,很容易发生各种不测事件。作为景区管理部门必须有一种前瞻意识,对景区内的所有旅游设施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该维修的维修,该更换的更换,防止旅游设施“带病工作”。此外,在一些景区危险地段要设立专人把守,防止坠亡事故发生。景区安全关乎公众生命,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要有一种“生命大于天”的敬畏意识。

  安度黄金周必须绷紧食物安全和厉行节约这根弦。秋季是各种病菌滋生的季节,各种食物很容易腐烂变质,必须把公共卫生安全放在一个重要位置,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渐成社会共识的当下,旅游景区要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带头大哥”,制止餐饮浪费,推进文明旅游。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加强自律,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剩菜打包,落实“光盘行动”;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

  谨防十一黄金周成了“黄金‘忧’”。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未雨绸缪,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大有必要。黄金周安全与否,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也是执政能力和管理智慧的一次考验。确保十一黄金周万无一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须慎重对待,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闪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