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财物岂能随“主人退休”

http://www.scol.com.cn(2020-9-16 9: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报告局长,2018年购买的那套摄像机一直在赵主任那里,他退休后带走了”……公家财物原本姓公,本应该管理好,使用好。然而在一些部门却出现了公家财物随“主人退休”的现象。以照相机为例,近年来各地都十分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不仅文化墙五彩缤纷,外宣工作也是风生水起。这既得益于各种各样的“长枪短炮”,也与“宣传部长”们能“摄”会道密不可分。也正因为如此,这些“长枪短炮”与“主人”形影不离,慢慢也就建立起“感情”,甚至被据为己有,随时带在身边,到后来,似乎很自然就与“主人”一起退休了。  

  类似的现象,表面看是个别党员干部觉悟不高,习惯顺手牵羊,实质上还是一种贪腐行为。这种现象,虽不普遍,却值得警惕。因为不仅是摄影器材,电脑要更新换代了,办公桌要换新了,某些干部提前就开始动脑筋,打起主意了。旧电脑可以带回家给孙子玩游戏,至于办公桌嘛,可以放在阳台上,以后退休当茶几……长此以往,损公肥私、中饱私囊的歪风邪气就会笼罩单位,大家都去盘算如何让自己手中的公家财物“退休”,办公用品就成了蛋糕,走了太阳来了月亮,恶性循环,没完没了。  

  之所以出现公家财物随“主人退休”的现象,除了个别党员干部不能自律,养成了占便宜,揩公家油的习惯之外,更与单位财产管理混乱密不可分。近年来,虽然三公经费逐年递减,但某些部门似乎并没有多少“紧”的感觉,该买买,该换换,买多了,换勤了,保管也就“大方”了,拿几只笔,带几个笔记本回家,也不算个那啥了。  

  之所以出现公家财物随“主人退休”的现象,还与个别领导错误的“补偿观”有关。某些领导认为,干部在单位兢兢业业几十年,“长枪短炮”也跟着南征北战数十年,没有苦劳也有功劳,干脆作为一种福利,作为退休补偿,以至于明明知道公家财务“退休”是违规的,也碍于情面,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对反映情况的干部说,“算了,随他们一起去吧”。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公私分明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对让公家财物“退休”的人和事,无论是谁,无论有什么苦劳、功劳,都必须问责、追责,严惩不贷;另一方面,要织密公家财物管理规章制度,做到喜新不厌旧,只要还能使用,就要一任接着一任用下去,绝不允许来一任换一拨的现象发生。  

  天有眼,勿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还有多少临退休干部在打公家财物的算盘?可要小心晚节不保哦!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