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上班晕倒 企业责任不能摔倒

http://www.scol.com.cn(2020-9-13 9:2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7岁小伙在车间上班时突感不适,随后晕倒在厂区。小伙被医院诊断为热性惊厥,并送入ICU抢救。幸运的是,因救治及时,小伙脱离了危险。然而,后续发生的事情让小伙始料未及。近日,扬子晚报接到投诉,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名员工工作期间晕倒后,企业不仅不愿承担其医疗费用,反而一纸通知将该员工解聘。(9月12日北青网)

  员工再上班时晕倒,无论是从道德角度,还是从法律角度,作为企业,都应该承担责任,积极给予治愈,并补偿相关损失。这是企业基本的人性,也是企业基本的义务。现在,却一纸解聘,给员工雪上加霜,让人惊讶。

  企业为何如此冷若冰霜呢?企业通知书称,小陈因“故意隐瞒“脑积液术后,电解质紊乱”病史情况,且处于试用期,公司研究决定即日起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这真是岂有此理!一则,人家员工进入你的企业,你是体检过的,既然体检合格,就符合你的用工需求。二则,员工过去的疾病史是过去,怎能代表现在呢?如果你认为,这是充足理由,那么,就请你在招聘时说一条,有疾病史的员工,拒绝录用,我想,如此以来,大概你也就招不到什么员工了。其实,就是你这次冷漠解聘,也足以让员工寒心,必然有两个恶果,一是在职员工,信心动摇,一有机会,肯定辞职;二是其他人不会再到你的企业应聘。

  企业管理者应该好好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关爱员工,保障员工权益是企业道德基本底色,失落了这个底色,怎么会有企业发展的好成色?劳动者发生事故伤害或被依法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及时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这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义务,失落了这个基本义务,企业还怎能有大业务?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人心齐泰山移,一个企业的的所有员工齐心协力,拼搏奋斗,才能让企业在市场中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人心齐来源于企业对员工的真情关爱,责任担当。报道中的这家企业,对于员工如此冷漠,让人心冷,也断送企业自己的前程。冷落人心,必然失落未来;寒心了员工,寒冷了企业。

  员工上班晕倒,企业要做的是赶紧扶起,扶起员工的身体健康,弥补家庭的经济损失。但是,这里,企业不但没有扶起,反而自己也摔倒了,在道德上摔倒,在法律责任上摔倒了。期盼企业赶紧爬起,否则,企业的发展必然摔倒,难以爬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