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农民工,书店不应嫌贫爱富

http://www.scol.com.cn2020-9-9 8:3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9月7日,陕西西安一男子在微博发文称,自己穿迷彩裤进入一家书店时,被当作工地民工拦下,沟通半天才准许进入。涉事书店“方所西安店”在前述网友微博下留言致歉:“.......很抱歉给您留下了不好的体验,我们会正视这一问题,在后续员工培训中强调,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9月8日 澎湃新闻网)

  西安方所创联中心,位于西安大兴新区的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是一个即将开业的体量巨大的文化新地标。但说到底,它是一家书店,只不过装修豪华罢了;既然是书店,就不应当戴着有色眼镜歧视农民工,不应当将农民工拒之门外。

  然而,9月7日,一位穿着迷彩服的读者想进入“方所西安店”,被保安误认为是农民工,将该读者拒之门外。经过半天的沟通与交涉,该读者才允许进入。读者将自己的遭遇发布网上,引发公众的热议,“方所西安店”才留言致歉。可是,尽管官方道歉了,但他们的骨子里恐怕还是歧视农民工。

  据悉,方所书于2011年始创于广州。今年,他们开始进入西安,创建了“方所西安店”,并将于9月19日-20日营业。诚然,它不是一所普通的书店,而是有强烈的生活方式印记的文化体验场所,但它终归是书店,就应当秉持书店的属性与使命,而并于完全商业化。

  当然,这一次保安拒绝农民工入内,也是有背景的:比如,该书店走高端路线,一杯咖啡就要88元;比如,“方所西安店”开业在即,拒绝穿着朴素的农民工,是想彰显其高端。但是,人人都有阅读的权力,你怎么就知道农民工买不起书?所以,无论如何,歧视、拒绝农民工都是不应该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图书馆。杭州图书馆不仅允许流浪、拾荒者入馆,也允许他们携行李入内,自由出入图书馆阅读外。同时,流浪人员还可在设有空调的书馆内免费看电视、电影、上网、听音乐、接开水,甚至用书桌下的电源充电。杭州图书馆被网友誉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获取大家的广泛点赞。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馆、书店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承文明、教育民众的使命,理应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个热爱学习的读者进入。图书馆、书店必须提供平等的阅读权利,而无权选择阅读群体,“方所西安店”却嫌贫爱富,拒绝农民工入内,怎能不让人心寒呢?

  雨果说:“多建一所学校,就少建一座监狱”,强调了学校的教化功能。笔者以为,我们将名言中的“学校”换成“图书馆”,也不为过。请问:嫌贫爱富,歧视农民工,这样的书店到底开给谁看?当然,为了生存,图书馆、书店走高端和商业化路线,这也未尝不可。但是,无论图书馆或书店如何装修,怎样豪华,都不能失去阅读的功能和公益的底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