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动物吃口罩”让文明碎了一地

http://www.scol.com.cn(2020-9-2 9:05: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大兴北京野生动物园内,一位游客在自驾区游览投喂动物时,不知为什么被动物把口罩叼走了,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记者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了解到,该事件目前正在调查当中,园方已报警处理。(9月1日《北京日报》)

  游客在野生动物园内游览,应当遵守园区相关规定,做好动物保护工作。然而,这名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游览时,未按规定投喂,竟然喂动物吃口罩,严重威胁动物的生命健康安全,让文明碎了一地。如果是游客故意投喂口罩伤害动物,就不止于不文明行为那么简单了,或涉嫌违法行为将受到惩罚。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只动物将头伸进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中,随后叼出一个蓝色口罩并咀嚼起来。眼看动物要将口罩吞下,园区两名工作人员及时赶到,从动物口中抢回了口罩,并挥手示意让该游客驾车前行。由于视频是由行车记录仪拍摄,所以没有声音,口罩是被动物误叼的,还是被故意投喂的,视频里看不出来。可以想象,如果园区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制止动物吞下口罩,将给该动物造成一定的伤害。

  在该事件没有调查清楚前,不能妄下结论。如果是动物误叼吞食口罩,则不应该谴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游客也无需承担责任,但游客在自驾区游览,一定要遵守园区规定,在动物接近车辆时最好关闭车窗。这样,既可以避免动物攻击对游客造成不必要伤害,也可以防止动物误叼、误食车内物品而受到伤害。在该事件中,如果是游客故意投喂动物吃口罩,性质就恶劣了。这种伤害动物的不文明行为,不仅给动物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威胁,也给游客自身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而且不止于是不文明行为,还有可能涉嫌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公园条例》第五十六条规定,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警方已介入,一旦查明是游客故意喂动物吃口罩,尽管被工作人员发现及时制止,动物没有收到任何伤害,依据条例也应予以罚款处罚。此事件给广大游客敲响了警钟,如果在动物园区故意投喂伤害动物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构成犯罪还将受到刑事处罚。因此,游客在动物园区游览时,千万不要恶搞或图一时之乐而伤害动物,否则,既要赔偿损失又要承担法律责任,将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在动物园区文明游览,既是对动物的保护,也是对游客自身安全的保护。期待广大游客能够严格自律,遵守动物园区各项管理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杜绝类似“喂动物口罩”等不文明行为,让保护动物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