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门前停车遭驱逐”调查需有下文

http://www.scol.com.cn(2020-9-24 9: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吉林通化“市政府门口停车遭保安驱逐”一事首度曝光已有10余天,官方早前在回应中介绍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9月23日,通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此事仍处于调查之中,具体调查情况只有领导知道。(9月23日 澎湃新闻)

  吉林通化市民因故障停车市政府门口遭驱逐一事被媒体曝光后,调查一直讳莫如深,调查情况“只有领导知道”。一件本来并不复杂的冲突,背后却涉及保安应否驱逐市民、市长如何有效应对和处理驱逐市民一案,而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市政府的“门风”“作风”问题。

  为了出行畅通,市政部门通常情况下会在相关单位出口附近,设置人行横道、禁停标志,这是常情。市政府在门口设置禁停区,也当属于常理之中的事。但是,当市民私家车因故障而被迫停在市政府门口禁停区,则是意外之事。强令市民不得停车,则有悖常理。作为单位安保人员,维护单位出行秩序也是情理之中之事。但是,故障停车强令禁停,就是不让利于民了。

  安保人员的决绝态度,自然有其履行安保职责之意。但是,是否又有假借市政府之权威而对市民居高临下呢?市民遭驱逐之事,既然已经发生,直面问题,想必是通化市政府的应尽义务。长时间不回答公众关切反倒暴露出通化市在面对自身问题上不果决、不认真,在如何回应市民关切上不主动,其不尊重市民的心理也由此暴露无疑。
  作风决定门风,门风决定与群众的关系亲疏远近。在处理安保人员驱逐市民故障车之事上,需正视安保履职和安保借位耍威风的双重关系。既要正视安保人员只唯上不唯下的惯常嘴脸,也要正视通化市有无解决问题的诚意,深省自身作风之弊。“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政府形象、政府作风,不仅通过政府机关干部体现出来,不仅通过一把手实践出来,也常常体现在“外围”的安保人员、厨师等人身上。看似是安保人员冷漠,实际上也相应折射出了相关部门的作风。

  保安驱逐市民故障车问题,犹如一块待发酵的面团。处理好了,能够消除政府和群众的隔阂,甚至接近政府市民关系,提振政府部门直视作风之弊、快刀斩乱麻的果敢。长期拖延问题,让问题“发酵”下去,由追问安保人员的生冷蛮横问题,就会继续扩大到追究政府部门的冷漠问题上来,深挖政府门风、作风问题上来。

  近些年来,在一些棘手问题上,“正在调查”正成为应对媒体的手段,一些部门只期待事件逐渐淡化。但是,拖延问题就等于放纵自身的顽疾,无疑是讳疾忌医。通化市调查安保人员驱逐市民故障车一事,并非有多么复杂。及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这道考题,需要应时“交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