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工程”是怎么炼成的

http://www.scol.com.cn(2020-9-11 8:3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大河报》“豫视频”视频报道,9月8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贾迎战在置地大道施工现场发现施工人员偷工减料。贾迎战在现场问:“你哪有垫层啊?你这底下连混凝土都没打。一下雨一渗,中间那个沙子就zai(方言:不平整)了,它就晃荡了,一上车就烂。我今天幸亏来看看,我不看看得出大事嘞。”

  看了新闻,我想说,倘若不是副市长现场发现施工人员偷工减料,没准儿又会搞出一个“豆腐渣工程”。

  这些年来,在咱们这个国度,时不时就会冒出个“豆腐渣工程”。 “豆腐渣工程”是怎么炼成的呢?我以为,许多“豆腐渣工程”都是为了利润、为了钞票只求速度不求质量,都是偷工减料、加班加点赶出来的。我们经常在一些建筑工地上看到这样的标语:“大干XX天,工程提前完”。这个“提前完”颇耐人寻味,到底是“完成”呢,还是“完蛋”呢?如果是“完成”,工程为什么要提前完成?一个工程需要多少天才能完成,是有严格的科学依据的,一个需要三年才能完成的工程,你一年就把它搞定了,那工程质量能让人放心吗?咱们不少的“献礼”工程,在节日过去以后都要开膛破肚,重新梳笼。针对“马路拉链”,老百姓调侃曰:“多快好省,坏了再整”。

  想起环球日报几年前的一篇报道。美国阿肯色州交通部门对已有93年历史的大桥进行定向爆破,结果发现,这座此前被认为不稳固的老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交通部门以为可以顺利实施爆破后再建一座新桥,但这座老桥却很坚挺,在爆破后屹立不倒。

  其实,我国宁波也有一座很坚挺的古老的桥,叫灵桥。据史料记载,1931年,宁波灵桥由上海工部局英籍工程师詹姆生和新江记营造厂竺泉通设计中标,德国西门子洋行中标工程承包,灵桥使用外国材料、挂洋行牌子,于1936年建成通车。灵桥建成后历经沧桑,在日寇侵略我国时,宁波沦陷前遭受了日本侵略者飞机的狂轰滥炸,被炸得千疮百孔,抗战胜利后曾作修缮,但在宁波解放后,国民党轰炸机几乎天天来轰炸,灵桥上路面、钢梁上弹孔累累,但灵桥仍然屹立在奉化江上,是解放舟山群岛的钢铁运输线。直到现在,灵桥仍然担负着宁波市内繁忙的交通任务,是宁波市的历史性重要标志。

  美国阿肯色州那座古老的桥在爆破后屹立不倒,我国宁波那座古老的桥历经沧桑至今仍然屹立在奉化江上,说明美国人和德国人一样重视工程质量,讲究科学,讲究精确。他们修桥不仅严格计算工期,规定不许提前或延后,还严格规定了保养期。我们呢?几年前国内某“著名”大桥垮了,相关人士居然称“过往车辆没有按照规定走桥的中间”,你说扯淡不扯淡?!

  三月一座楼,两月一座桥。在某些人眼里,不是质量出效益、管理出效益,而是速度出效益。为什么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而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长达132年,美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也是中国的2.6倍?毋庸置疑,人家特别重视质量啊!

  质量问题人人关注。建起路桥是用来过车马行人的,如果路桥不能过车马行人,还不如不修;盖起房子是用来住的,如果房子盖好了不能住人,那房子就不是房子,连岩洞都比不上。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质量是工程的生命。速度,当以质量为基础,没有质量保证的速度便是冒进,而事实已然证明,冒进的结果必然是“豆腐渣工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