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巴蜀大地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13:4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

  群居的喜鹊,比独行的老虎更有力量。正如谚语所称,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为巴蜀大地发展进步战天斗地、披荆斩棘,镌刻了不朽的奋斗丰碑。事实表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四川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繁荣进步。伴随着新中国前行的脚步,四川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思想基础更加牢固、物质基础更加雄厚、社会基础更加稳定,共同谱写了四川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时代新篇,许许多多民族团结的故事,传颂在天府大地,刻印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启示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靠民族团结走到了今天,更要靠民族团结走向未来。只有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我们才能汇聚起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奔跑,让每个人都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

  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启示我们: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需用爱心浇灌;坚实的民族团结之桥,需用真情浇铸。只要把民族团结融入真情实感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团结,就能演绎出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一个人可以感动无数人,一个群体可以带动一大批人,无数个人汇聚起来就能形成巨大的力量,使得各民族之间团结、拼搏的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成为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决定性”力量。

  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启示我们: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通过人人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等“微行动”,来增进民族感情,点滴积累、润物无声,以一个个细小真诚的“微行动”来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