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

http://www.scol.com.cn(2020-9-28 8:0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7日,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2020年09月27日 川观新闻)

  事实证明,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边疆巩固大局,事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四川是民族工作大省,也是多民族省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民族地区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各族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为巴蜀大地发展进步战天斗地、披荆斩棘,镌刻了不朽的奋斗丰碑。全省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扎好“同心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几千年来,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全省各族人民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切实做好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唱响和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

  画好“同心圆”,凝聚繁荣发展磅礴力量。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始终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做好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好群众的工作,推动民族工作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发展问题,这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全省各地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力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精心谋划民族地区“十四五”发展,克难奋进、砥砺前行,齐心协力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汇聚起各民族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

  走好“同心路”,携手各族群众同步奔康。“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四川和全国一样,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加大政策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四川在农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凸显比较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全省上下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手足相亲、同心相助,共同奋斗、共享荣光,携手同行、同步奔康,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史昭示我们,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也就没有各民族繁荣发展。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巴蜀大地常开长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