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金字牌 激活县域经济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26 14:2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看自己的家乡在不在里面?”9月3日起,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候补县开始公示,名单瞬间刷爆朋友圈。关注,是因为名县招牌含金量高,也因为创建不容易:命名县30选10,候补县59选10。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机制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世界研学旅游组织高度评价:天府旅游名县开创了文旅经济发展的“四川模式”。(2020年09月24日四川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是四川着眼发展大局,聚力聚焦县域主战场,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发展两件大事的重要举措。四川古称天府之国,今乃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自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全省各地把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提到战略高度,作为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四川旅游品质的重要举措,加大了资金投入,建设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使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四川元素和文化符号,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天府旅游名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2018年12月11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命名一批天府旅游名县,让全域旅游旺起来”。从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天府旅游名县“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明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从第一、二批命名的天府旅游名县和候补县来看,他们将发展文化旅游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打出一套聚焦发力、融合创新的“组合拳”,使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如刚命名的天府旅游名县——雅安市雨城区,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五带”文化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将“生态”二字贯穿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始终,以文旅驱动激活县域经济,立足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文化资源”,紧紧依靠“天府之肺”生态本底,着力建设全域性、开放式的“国际熊猫城”,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讲好雨城故事,传播雨城声音,做实叫响擦亮“天府生态旅游县”金字招牌,坚持向生态要品味、向产业要效益,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充分彰显“生态底色”,筑牢“旅游根基”,点燃“市场活力”,着墨“人文色彩”,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就出一幅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画卷,天府旅游名县这张“金字招牌”成为了雨城区乃至雅安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天府旅游名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任何事物发展都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旅游业发展同样需要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四川省2019年2月出台的《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引领全省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夯实全省经济发展基础,激发了各地参与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积极性,形成了全省范围各行业、各领域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使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为一场赛马战斗,胜者都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正像川南一位候选县县委书记在竞演后感慨“这真是一场赛马战斗,完全是一种要杀出重围的感觉”。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省“一盘棋”布局,各地“车马炮”落子,深入推进文化旅融合发展。一年多来,天府旅游名县在全省兴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名县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机勃勃的发展优势,10个天府旅游名县从30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成为响亮的四川名片和超级IP。比如,雅安市雨城区深入实施“旅游 +”“ +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把单一的游览转变为多元的体验,积极布局打造西康记忆、高颐阙文博公园、大熊猫会展中心、文教新城等18个重大文旅项目,推进大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熊猫山谷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中国藏茶城等13个产业园建设,成为全省10个天府旅游名县之一,为县域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候补县已经揭晓。新一轮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又将轰轰烈烈展开。作为新一轮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县区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成功创建经验,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牌,让天府旅游名县金字牌激活县域发展新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抓手、培育新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