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开启四川创新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0-9-23 7: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今年举办的第一场国家级重大展会。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科博会意义非凡,无论是疫情防控的背景,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实施,或者是国家层面的新发展格局形势倒逼,都赋予了科博会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通过科博会,强化科技创新意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无论四川,还是国家层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关键要审时度势,要激发科技创新催生的新发展动能,要通过科技创新来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显然,从这个角度而言,科博会不仅仅是一场例行的国际性大会展,而是在倡导一种科技创新意识。把科博会与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形势结合起来,利用科技创新来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才能开创治蜀兴川发展新局面。

  通过科博会,激发四川创新活力。科博会是对四川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是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探索与展望,也是一种创新创造活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大舞台与大空间。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之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了科博会的焦点,围绕这项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需要四川高擎科技创新旗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力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源动力,瞄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抢抓四川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海内外创新人才在川大展身手提供广阔舞台,全面激发治蜀兴川的创新活力。

  通过科博会,开启四川发展新征程。科博会是科技创新交流互动的一个桥梁与纽带,通过科博会向国内外发出邀请函,吹响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四川号角,汇聚治蜀兴川的科技创新合力,这是今年科博会召开的主要目的所在。从科学城建设,到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从现代产业体系,到双创主体,四川推出了一道道丰盛的科创发展川菜。四川是一片经济发展热土,是一片科技创新的热土,是一片开放发展的热土,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等系列国家发展战略机遇的叠加之下,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和“最强大脑”加入四川创新矩阵,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集成创新体系,四川发展必将驶入新一轮的发展快车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