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办好“科博会”为创新发展搭建平台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8: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今年举办的第一场国家级重大展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2020年9月22日四川日报)

  发轫于2013年的科博会,是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分享前沿科技资讯、展望国际创新趋势、寻求交流合作和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充分体现了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正引领着社会发展和变革的方向,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正在不断蓄积,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源动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未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创新是科博会不变的灵魂。无论是哪一届科博会,都始终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事实证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没有创新为动力,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源之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既面临创新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作为科博会东道主的四川要抓科技创新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既为海内外创新人才在川大展身手提供广阔舞台,也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正如科博会主题“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所昭示的,让科技创新引领新未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让科技合作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以创新驱动激活力,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综观当今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创新成为赢得竞争的制胜法宝。从全省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阶段成果,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今年,四川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精心筹办科博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发展机遇。面对未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四川要抓住科博会为创新驱动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把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作为科技支撑发展的中心任务,正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说的,我们愿与大家一起,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科学城,共同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共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培育创新创业主体,以科技创新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可以说,从2013年的第一届科博会到今年第八届科博会,无处不在的科技创新元素,充分展示了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的新亮点,为创新驱动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唯有抓住和用好科博会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精心办好科博会,把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才能为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