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治蜀兴川赶超发展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0-9-22 7: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9月的四川大手笔不断,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之后,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把成渝地区打造成中国经济“第四极”,四川在拿出了规划图之后即刻付诸了实际行动,从四川主流媒体推出的“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到四川党政代表团的考察学习,再到“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不仅紧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而且集中展示出了四川主动寻求破题破局之策的决心、开放发展的信心、创新发展的诚心。

  自9月7日开始,四川日报推出“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虽然看似是四川主流媒体推出的一项具有“头脑风暴”式的采访报道,但背后也集中体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对四川未来发展的一种谋划思考。从四川当前的发展局势来看,发展机遇和优势显而易见,各种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机遇叠加,从长江经济带建设,到西部大开发战略,从“一带一路”,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创新型省份建设,到自贸区建设等,同时,四川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四川还存在巨大差距,四川也面临后面的“追兵”。四川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还要赶超发展、跨越发展,要从发展思路和发展格局上进行总体谋篇布局,要借鉴东部沿海省份的先发秘诀,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才能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从四川日报推出的“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来看,无论是东问长三角,还是南寻粤港澳,或者是北望京津翼,都始终带着问题和思考在观察报道,充分体现了四川主动寻求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破题破局之道。从四川各地干部群众的反响来看,也确实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和冲击,给了广大干部群众一种深刻的反思。

  除了媒体的行动之外,四川省委省政府也拿出了实际行动。在媒体推出多角度的采访报道同时,受省委书记彭清华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于9月14日至16日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省和广东省进行考察学习,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落实,一方面则是为了学习借鉴浙江和广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拓展深化彼此各领域交流合作。显然,四川党政代表团的外出考察学习并非是偶然,而是在进一步打通四川开放发展的通道,进一步探寻四川开放发展的思路办法,与四川日报推出的媒体报道形成了强烈的对应与呼应。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不仅坚决贯彻落实了全域开放发展战略,而且还拿出了实际行动,迈出了四川开放发展的步伐。四川的开放发展不仅仅是定位于西部,而是定位于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

  从主流媒体和党政代表团的走出去,到邀请“两院院士四川行”,四川迈出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两条腿”。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在成都举行,130多位院士应邀出席,为四川创新发展把脉问诊、献计出力。经过四天紧锣密鼓的行程安排,5场专题对接会和20多场市州行、单位行子活动结下丰硕成果。25个成长型新兴产业项目与两院院士签约合作,合作总金额达97.361亿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和四川省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四川与中国工程院合作迈入新阶段。在“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始终是一个重点,在这场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院士地方行”的顶级盛会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四川创新发现的清晰路径,也看到了四川招揽天下英才的诚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