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为四川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助力助跑

http://www.scol.com.cn(2020-9-21 10: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媒体见面会宣布:将于9月21日开幕的本届科博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举办开幕式、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线上举办云上展览和投资推介会。

  众所周知,科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定期在中国科技城绵阳举办,是四川省重要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自2013年创办以来,科博会受到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从第一届15个国家(地区)参展参会,到第七届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科学技术项目亮相,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的科博会,三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成为海内外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共襄发展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博览会,成为四川科技创新的展示平台、交流合作平台。

  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主题下,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置“2020科博会云展馆”,利用5G、云计算、AI及大数据等新技术,将展品3D建模后搬到线上。“2020科博会云展馆”分为“云展览序厅”“国家高新区建设成果馆”“四川省科技创新成果馆”“中国(绵阳)科技城主题馆”4个展馆,共24个展区,582家参展企业及机构,共计1800余项展品,3D建模数超过5000个,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展位数量最多的全场景3D建模的智能云展馆。这也预示着以科技创新链接世界,以科学技术相互沟通,本届科博会打破了时空限制,为观众呈上永不落幕的科技盛景,吸引着全世界更多关注的目光。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此次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主题为“科技远见与创新动能”,聚焦科技创新,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发展趋势,分享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和创新创业经验。这标示着本届科博会不仅集中展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也为先进成果转化为行业应用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为“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搭建起成果转化平台,更秉承“会展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为各方搭建起务实高效的经贸对接交易平台,为四川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助力助跑。

  科技创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也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驱动不仅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趋势,而且日益成为国家和地区之间谋求竞争新优势、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核心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科博会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高端化和专业化相结合、办展会和促发展相结合,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必将把本届科博会办成扩大绵阳影响力、提升四川软实力、展示中国创新力的国际科技博览盛会,精彩绝伦、宾至如归,令人为之欣喜,为之期盼,为之祝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