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一种好习惯

http://www.scol.com.cn(2020-9-18 14: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并于近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2020年9月18日四川日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餐饮浪费行为,貌似日常生活中的小节,实则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一个铺张浪费的人,不可能修炼好私德;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然厉行勤俭节约风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娃娃抓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使全社会都承担起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共同责任。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以刚性制度兜底。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客观来说,一些地方餐饮浪费行为仍然存在,部分领域浪费现象禁而难绝。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刚性的制度兜底,只有对制度的令行禁止,只有“一把手带头”,只有党员干部带头身体力行,餐饮浪费之风才能刹住。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出台后,许多地方出现年会退订潮就是证明。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近日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指出,机关事业单位要规范食堂管理,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教育行业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节约粮食教育活动,医疗卫生行业要实施“健康四川”行动,以刚性制度约束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且千百年来一直被遵循和践行。古人曾留下数不胜数的节俭遗训,譬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等。而当今依靠节省“一分钱”“一寸线”“一片纸”干出大事业的佳话更是不胜枚举。当前,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道理和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把厉行节约的意识变成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不管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教育行业、疗卫生行业,还是各类企业都要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牢固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餐厅、进家庭等,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从思想上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减少粮食浪费。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全社会行动起来。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因此,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危机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立法和监管,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家庭、节约型校园、节约型企业创建活动,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光盘行动”的示范者、“节约粮食”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推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人不仅想到浪费可耻,也知道浪费有责,才能从根本上制止和杜绝浪费,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浓厚氛围,让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一种好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