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20-9-15 14:1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暨四川网信云课堂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授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目前已被纳入全国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库”,将参与全国网信人才培训工作。同时,基地也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承担相应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任务。(2020年9月15日四川日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从总体上看,四川网信人才还存在党政干部互联网思维和数字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网络社会新技术、新职业、新岗位的空白亟待填补;着眼未来新兴人群青少年的网信启蒙教育亟待突破等问题,网信安全人才培训现状和面临的挑战,特别需要培养高素质的网络人才。由此,要补齐当下网信人才发展的“短板”,就必须把人才作为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法宝。

  强化网信人才培养思维,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网络不是享有特权的“世外桃源,网络空间的净化既需要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同,更需要数以亿计的网民以身作则,修身守法,带头遵守网络守则。于四川而言,四川是网络大省,截至2018年,全省网民规模达6649.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9.7%,对管网治网能力要求较高。在网络如此高速发展的当下,社会大众对网络安全需要法律来维护,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要把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切实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培养,补齐新兴产业人才缺乏短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队伍,让每一位网信人员切实扛起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在全社会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更好是激发互联网正能量,着力打造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信人才培养基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网信力量。

  创新网信人才培养机制,提供网信人才素质。无论是建设网络强省,还是以互联网推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人才的培养、储备和运用都是战略实施之根本、成功之基石。据统计,四川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发人员需求量还存在很大缺口,值得关注的是,网信行业应届毕业生从业能力仍显不足,从求学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互联网人才的短缺影响的不仅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甚至将延缓网络强省战略实施,阻碍各领域搭乘“互联网高铁”快速前进的步伐。加强网信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各地要创新网信人才培养机制,尽快开展针对网信工作岗位能力要求或网信从业人员角色分类与能力要求等相关标准的编研工作,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群优势,携手各高校培养高端网信人才,掌握网信安全知识和技能,探索网信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实现高质量校企协同、产教融合。

  建好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鼓励引进人才的政策,培养了一大批互联网领域杰出的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但是,高端人才匮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大等问题,仍然是网信事业“发展中的烦恼”。各地要把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研究、创新评价方法等作为网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科学合理的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既要注重阵地建设,也要抓好人才培养,以建设模式和运行模式创新为牵引,以激发持续内生动力为驱动,推动要素支撑模式变革、人才培养方式变革、未来拓展形式变革,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依托、以基地为载体,吸引网信领域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培养,培养一大批高端技术网信人才,使网信人才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无论何时,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更是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法宝。唯有紧紧扭住人才这个“牛鼻子”, 守护网信安全,培养网信人才,着力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 才能助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