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展示脱贫攻坚中的秘诀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11: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既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也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的经验,探寻脱贫攻坚的“秘诀”“密码”。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统一安排,9月10日至11日,37家中外媒体记者深入四川省凉山州进行集中采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记者们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下这片土地上的巨大变化。媒体的视角,立体展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秘诀”。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捷径。按照《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目标任务。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的悬崖村为例,其中84户精准扶贫户搬进了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由此开启了美好未来。正如外国媒体记者所评价,“易地扶贫搬迁,最能体现中国脱贫攻坚难度。”当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时候,要实现脱贫攻坚,唯一的办法就是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正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由此改变了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也为中国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活力。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啃下了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而且完善了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极大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在较短时间内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科技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强力支撑。脱贫攻坚需要资金投入,需要各种优惠政策扶持,需要产业支撑,尤其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无论是项目推进,还是产业发展,或者是产品营销等方面,都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科技。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发展致富,各地结合实际建立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助推了群众增收致富。以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的现代农业园区为例,利用先进的5G技术对基地进行集中的数据采集,并进行适时的全程监控,通过5G通信技术,在手机上就完成了水肥一体化操作,助推了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一叶知秋,在持续推进的脱贫攻坚过程中,科技成为了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致富的主要推动力,让贫困地区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农业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面貌。重视科技,重视人才、重视创新,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把教育扶贫放在了重要位置,注重贫困家庭的下一代教育,通过教育改变了很多人的思想,让贫困家庭的孩子知道只有读书才能给家庭带来更好的变化。同时,贫困地区也开展了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农民夜校或送技术下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就业技能,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自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