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长三角之“石” 攻成渝圈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0-9-14 8: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00万次!”这是“行走三极 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自9月7日推出后,截至9月11日12时在第三方平台的浏览量。9月7日-11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全媒体平台推出“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中的第一组:东问长三角。在前期近一个月采访调研基础上,连续推出五组报道,分别聚焦极核城市如何建、后发城市如何赶、一体化如何推、生态环境怎么抓、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等方面的话题展开追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寻路。(2020年9月12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地区率先发展,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增长极。截至目前,三大区域经济总量逼近全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在区域经济协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等方面创造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全国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去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文公布。《规划纲要》赋予了长三角“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并明确长三角将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笔者认为,作为全国经济版图中第四极的成渝地区要借他山之石,攻成渝之道。

  借长三角改革理念之“石”,攻成渝圈发展之“道”。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地区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加快各类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榜样、树立标杆。在“行走三极成渝问道”全媒系列报道第一组“东问长三角”的记者镜头下,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上海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国际视野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功能优势,聚焦重点领域,与兄弟省市协同抓好推进。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上第四极上的成渝地区要借鉴长三角地区的经验,充分整合区位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促进两地园区互补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出一条有成渝特色的新路子。

  借长三角发展经验之“石”,攻成渝圈发展之“道”。成渝城市群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动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群,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在西部地区占比达31.3%,有望成为中国城市群第四极。而成渝城市群区域内的成都龙头地位明显,但是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需要学习借鉴长三角发展经验,以点带线把走廊经济做好。极核城市如何建?后发城市如何赶?一体化如何推?生态环境怎么抓?高质量发展怎么干?长三角发展经验启示成渝地区,要围绕产业为目标,加快成渝地区协调发展;要培植优势产业集群,提高成渝地区县竞争力;要实施外向发展战略,优化成渝经济结构,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正如在四川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古智猛看来,这组报道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很有建设性作用。一方面,对成渝地方发展短板把得准;另一方面,对长三角地区的经验学得深。笔者以为,也唯有这样,才能找准成渝发展之道。行走三极,成渝问道。成渝地区要将充分学习借鉴长三角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找准成渝地区与长三角地区之间的差距,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积极探寻成渝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共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辟新径探新路。

  一边是刚刚被确定的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一边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三大增长极。从中国经济地理板块来看,西部是能源和地缘中心;中部是加速、产业转移、新增长引擎的区域;东部则是减速,转向城市精细化运作。城市化目的是形成新一代的城市群,最终能够使人口红利变成人力资本红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粤港澳,或是京津冀,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都有许多经验值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新秀”学习借鉴,川渝两省市要借长三角之“石”,攻成渝圈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