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抓牢三个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9-12 21: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时刻抓紧抓实抓到位。尤其是在地方经济社发展处于关键时刻,越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越是要紧扣地方发展实际,为地方培养出更多紧缺人才。对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不仅出席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思想政治建设与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开班仪式,而且作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报告,对全省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对高校教育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必须在工作中推进落实。

  要抓牢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建设。高校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书育人,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任。要培养出各类高素质的建设人才,必须要把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把党的工作融入到高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高校后置,还是基层工作,或者是推进社会治理工作,都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党建引领作为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和指南针。无论是高校的人才培养,还是推进经济复苏,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都始终要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尤其是在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过程中,高校更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强化党的建设,为治蜀兴川和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更多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要抓牢意识形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不仅要培养各类建设人才,更要培养有情怀有担当的建设人才。要牢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设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高校思想政治课,在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更要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报国志。要思想政治教育置于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要把意识形态教育贯穿到高校教育的始终,要促进各类学科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样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人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也要始终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因为抓经济而忽略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为结果。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才能推动又好又快推动各项工作。

  要抓牢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我们推动工作和破题破局的关键,改革创新既是一种思想意识,也是一种措施手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无论是高校教育,还是推动经济复苏,都需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招,激发创新动力动力。时代在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高校的思政课也要善于开拓创新,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要用好地方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要重视科技创新,尤其是要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力度,更好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鼓励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