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战精神转化为治蜀兴川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9-5 7:4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四川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抗战的胜利,铺就和平发展的道路;伟大的精神,激发接续奋斗的动力。今天,我们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就是从英雄的功勋里汲取精神营养,用吾辈的奋斗告慰先辈的付出,让治蜀兴川的明天更美好。

  弘扬抗战精神要厚植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抵御外敌入侵的不屈脊梁,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伟大的抗战精神既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拿出当年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担当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气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广泛地把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既定目标团结奋斗,把炽热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治蜀兴川的雄心壮志。

  弘扬抗战精神要传承红色基因。抗日战争是一部红色教育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虽然硝烟已经远去,但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取之不尽、影响深远。能看到多久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今天,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鉴,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的艰辛奋斗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四川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大后方, 340多万川军将士三路东征出川抗战,64万多英魂埋骨他乡,临战之勇、奋战之烈可歌可泣。我们要重温四川抗战历史,领悟抗战精神,接受抗战精神的洗礼。要把抗战精神传颂好,讲好抗日战争的四川故事,寻访、挖掘后代的新事迹,让红色基因在四川世代相传,用一堂堂“红色教育课”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为治蜀兴川凝聚起更广泛、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动力。

  弘扬抗战精神要激发奋斗豪情。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以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如今,虽然远离了战争炮火,但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决战精准脱贫攻坚等都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平型关”“黄土岭”等待我们去攻克和战胜,同样需要勇于进取的担当情怀、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攻坚克难的实干魄力。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勇于担当、敢于开拓、善于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稳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大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乘势而上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夯基垒台、蓄势赋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