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9-4 8:4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甘孜州“聚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以“四类重点对象”为中心,切实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分年度确定建设任务,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实施新居改建、易地搬迁、避险搬迁等农房建设,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全力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努力让贫困户住上安全房、安心房。到目前为止,共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19.91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17823户。(9月3日四川在线)

  甘孜州聚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十三五”期间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10.09亿元,实施新居建设4171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1190户、低保户14821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54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1103户,农村土坯房改造17153户,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系统”和“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农房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对未享受过各类农房建设补助政策的“四类重点对象”共41833户,其中建卡户19969户、其他三类重点对象21864户的原住房进行了安全性鉴定,鉴定结果均为安全住房。

  保障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关乎这些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日前,住建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各地建立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核验,确保不留死角完成核验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通过发放补贴等进行改造,确保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贫困人口危房排查和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各地既要认真排查更要改造到位,对各项目标任务、补助标准和职责分工进行细化。按照“统一甄别、分类推进”的原则,对贫困人口的老旧危房进行登记造册。农村贫困人口住的危房比较多,一是由于比较贫困,建的时候比较简易,二是年久失修或者无钱维修,从而导致越来越危险。各地应该对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进行严格的检测,确有安全隐患的必须对房屋的贫困人员进行转移,并组织人员对危房进行监管,防止有人进入。

  对贫困人口的危房进行检测和维修改造,也是政府的职责范围。虽然民房是农民自建的房子,质量等应该由投资者自我管理,不属于政府质量安全监管范围,但这不等于地方有关部门可以放任不管。农民自建房虽然不像城市居民小区那样,有资质的工程队施工,但自建房也是经过乡镇、街道建设部门批准的,乡镇有关部门也有指导和监督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安全隐患的排查中,更不能把贫困人口的安危不当一回事。

  责任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一些地方民房垮塌死伤事件屡发,不能只当个案。这几年,民房垮塌事故屡发,一起起悲剧背后,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存在着严重的监管缺失。各地应该像四川甘孜州那样,对贫困人口的住房进行大排查,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危房进行改造和补助,对甄别出的危房进行改造和修缮,确保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千万不能等危房倒塌,发生亡人事故后才引起重视。(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