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应该怎么学?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41:3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小飞
作者:张小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如何在常学常新中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我们邀请了4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讨论。

  深入学习“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政治品格——

  在“四个融入”中坚定“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政治品格,就是要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在涵育政治品质中融入“两个维护”、在攻坚克难中融入“两个维护”、在干事创业中融入“两个维护”、在奋发有为中融入“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政治品格,就是要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对党忠诚,在涵育政治品质中融入“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品质,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服从和对党的领导核心的衷心拥戴。今天看一个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就要看是不是有坚持“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是不是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深处。坚定“两个维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涵育政治品质,培养忠诚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充分认同,情感上真心拥戴,行动上坚决服从,始终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一致,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地贯彻落实,不打任何折扣,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党分忧,在攻坚克难中融入“两个维护”。为党分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政治责任,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也是“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作为一个执政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每一个党员都有为党分忧的政治素养和担当精神,就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开放任务繁重,矛盾困难此起彼伏,这就需要我们在遭遇变局中增强定力,在迎接挑战中觉察机会,在面对困难时发现出路,在攻坚克难里找到举措,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产生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体现“两个维护”。

  为党担责,在干事创业中融入“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当起带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责任;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担当负责,主动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既有更加光明的前景,但也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在追求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创造伟业的豪气,干事创业的勇气,实现目标的底气,在“两个维护”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为党尽责,在奋发有为中融入“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尽责是忠诚于党的“试金石”,是衡量能否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应有之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落实到经常。为党尽责就是要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岗位,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融入到工作中而不是停留在文件上,融入到奋斗中而不是停留在等待上,把“两个维护”变成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质和自觉行动,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抓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坚决摈弃怠政懒政、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行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作者系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