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我”之心做“为民”之事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39:4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伯海
作者:林伯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入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

  ●结合本职工作,落实到当下,就是要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就是要坚决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扎实做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全面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阶段,一定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既进一步抓好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又坚持扶贫扶志两手抓,把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起来,把思想上的“新房子”建起来,确保彝区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过程中,我们特别要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结合本职工作,落实到当下,就是要大公无私、乐于奉献,就是要坚决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扎实做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全面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让全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坚决攻克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堡垒。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对彝区群众十分牵挂,2018年春节前夕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指导,2019年新年贺词中还深切关心看望过的彝区群众。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份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彝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凉山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攻坚决战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拿出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既进一步抓好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又坚持扶贫扶志两手抓,输血造血齐头进,把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起来,把思想上的“新房子”建起来,确保彝区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学习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扎实做好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四川地理位置独特,易出现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挑战。自2016年底我省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来,全省上下挥重拳落实治污行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我们从政府举债、金融、房地产市场三个领域重点抓,规避重大风险,保护发展成果和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体民心、观民意、察民情,继续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分类管控和修复土壤污染、处理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等方面纵深推进。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监管机制,严格债务限额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强化源头管控,坚决查处金融乱象,稳妥有序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健全企业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和安全。

  学习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全面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四川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复杂多样,地震、滑坡、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当前,我省已进入防汛“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段,水库防洪安全和江河城镇段、险工险段的洪水防御工作需要高度关注,诱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要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为民务实敢担当的情怀,坚持和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应急管理体制、应急指挥机制和群防群治体系,科学研判安全形势,周密安排部署,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及工作措施,加强专业技术力量配备和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加强应急演练,时刻做好常态化应对准备、保持临战状态,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总之,我们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深刻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化对省情实际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全面落实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决策部署。(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