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38: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洪松
作者:张洪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入学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坚强意志品质——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整饬“四风”,既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把全面排查、系统清扫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只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我们党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进而清除侵蚀自身肌体健康的病毒,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要保持战略定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足功夫,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特别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大敌,持续用力整饬“四风”,必须突出重点,把全面排查、系统清扫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

  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一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一边纵深推进问题源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上。既要善于发现问题,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也要长于解决问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仍不收敛、不收手的,或者政治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工作上、家风上深挖细查,从中查找案发规律,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发案单位在从严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明显改进,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党对惩治和预防腐败机理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坚持标本兼治”成为全党共识。而其抓手,就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巩固好拓展开,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强化不敢腐的威慑;也要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通过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国企国资、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还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弘扬清正廉洁的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