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挺立在防汛救灾最前沿

http://www.scol.com.cn(2020-8-26 10:07: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组言
作者:组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灾情就是命令。入汛以来,暴雨频袭,多地告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疏散人员、转移群众、抢救物资……迎着洪水巨浪向险而行,筑起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救灾最前沿高高飘扬。

  防灾预警在最前沿。四川是千河之省,防汛历来是“天大的事”。树牢“防范胜于救灾”意识,这是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也是掌握防汛救灾主动权的先手。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防”这根弦,想在前、做在前、防在前,抓实抓紧风险排查、汛情研判、工作预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城乡基层党组织处在第一线,必须守好防汛第一关,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开展群测群防,加强救灾演练,做好监测预警,筑牢“防御工事”,打好防汛的人民战争。

  救灾安民在最前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检验。体现在应急转移中的以民为重,面对险情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及时组织群众转移,严格防范次生灾害,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体现在抢险施救中的以民为先,把群众的安危摆在第一位,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突击队、救援队,不放过一丝机会、不落下一名群众。体现在救助安置中的以民为本,及时救治因灾受伤人员,妥善安抚受灾群众情绪,让受灾群众吃得好、住得下,确保人心安定、民心稳定。

  灾后重建在最前沿。洪峰过后是重建高峰,各级党组织要不失时机,积极组织抢通道路、排清内涝,抓好卫生防疫、危房维修,确保电不断、水照供,做到洪水退一寸、施工抢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根工作和生产一线,为企业“加油”,与农时“赛跑”,使机器转起来、生产快起来,不让一户一人因灾掉队,答好灾后重建的“民生考卷”。大灾如大考。要把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作为考察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正向激励、从严问责力度,以鲜明导向引领干部站在最前沿。要弘扬防汛救灾精神,总结经验教训,健全长效机制,增强抗御灾害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更好地顺应自然规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汛救灾既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发扬连续奋战作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