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制止餐饮浪费还需出重拳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1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的歪风。

  显然,面对餐饮浪费这一“顽疾”,中纪委已经给予高度关注。对于切实培养全民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也是迫在眉睫。

  首先,不容否认的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正如有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更是高达38%。甚至,米饭整碗倒掉、菜肴只吃了几口就扔在一边、食堂剩菜整车运走……然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即使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也要对粮食安全存有危机意识。即使家庭非常富裕,也应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理念,让节约成为“新食尚”。

  然而,从目前来看,“餐饮浪费现象”,虽然在总书记的号召下,有所收敛,但要想收到“长治”效果,还需施以“重拳”。一方面,餐饮行业管理方要出台一些能够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的规则,引导餐饮行业从业者大力开展“杜绝餐饮浪费”等积极行动,鼓励每一位餐饮从业者在看到有消费者出现“浪费现象”时,都敢于出面指证。另一方面,应将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上升到法律高度,进而促使“杜绝餐饮浪费”成为每一位社会公民的自觉。事实上,我国现有的法律规范已经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了一些规定,如我国宪法在总纲中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餐饮浪费其实并不是一件小事,它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工作作风。甚至,堪称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灵丹妙药”。回首革命战争年代,当时,物质生活水平尽管比较低下,甚至,我们的红军老前辈都在吃着树叶、啃着树皮,喝着雪水,但却在我党勤俭节约的红色精神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为此,可以说,只有让“节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守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守护国家公职人员的良好作风。

  总之,审度时宜,虑定而定,天下无不可为之事。遏制浪费,厉行节约,必须施以“重拳”,才会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使每一个人都养成节约粮食和反对餐饮浪费的严肃态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