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制止餐饮浪费,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13:3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到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

  “以俭立名,以奢自败”。当前,各地都针对“舌尖上的浪费”采取一系列的行动。比如,湖北省要求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群众团体要积极倡导和引导全社会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强大合力;四川发出倡议书要求公共机构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表率;湖南省委组织部喊话全省党员干部:“反对餐饮浪费,一起go!”可见,制止餐饮浪费,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首先要求各级干部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比如,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杜绝铺张浪费;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只有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切忌搞形式主义,才能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