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 攻坚之要,让就业扶贫的蓝天更广阔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9:2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局近日联合发文,提出从目标任务、摸排底数、聚焦重点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同时明确,生产经营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将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把就业放在“六稳”和“六保”之首,多次对做好稳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特殊年份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妇儒皆知的哲理。对贫困人口简单施以救济,只能让他们暂时摆脱贫困,只有全力以赴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变被动接受扶贫为主动脱贫,才能让贫困人口真正走出贫穷。也正因如此,四川就业扶贫始终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展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这无疑为决胜脱贫攻坚增添了十足的“底气”。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影响仍然存在,就业扶贫任务仍旧艰巨繁重,尤其是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节点,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仍然一个最好的办法,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协作机制,加大劳务协作、项目建设等各类资源的倾斜支持,实施一对一帮扶,定向投放岗位,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劳务输出、自主创业渠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实实在在地做好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为此,四川将进一步强化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就业扶贫工作主体责任。最吸引眼球的是,四川将以45个深度贫困县特别是7个未摘帽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的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组织输出、优先稳岗转岗、优先托底安置、优先实施救助,力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并把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作为列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扶贫工作持久有效。这无疑为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标定了硬扛扛。

  就业扶贫,落实为要。四川把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列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就是要通过加强对就业扶贫的考核,确保扶贫工作见数量更见质量,依靠制度的力量,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拔除“穷根”,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这是最强的落实、最硬的落实,让就业扶贫的蓝天更广阔,使贫困群众不仅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