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治理之道,构建新格局,释放大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2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这番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十分重大。要把握基层社会治理之道,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新格局、释放大能量。

  强化党建引领,保证正确方向。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寻求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要以全覆盖建强组织体系,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纵向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大力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完善楼栋、小区、市场等网格化管理单元。要夯实战斗堡垒,锻造先锋团队,努力把乡村社区阵地建设成为宣传贯彻党的主张、引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家园”,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注重科技赋能,插上智慧之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近年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借力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科技的技术治理革新在全国涌现,为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预测风险,提供了智能化条件。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具体讲,就是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与基层社会治理内容相结合,为信息采集、事项办理、服务供给、分析研判、指挥调度、公众参与和治理评价等方面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撑,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长期存在的政府内部协调不足、社会协同乏力和居民参与不足的困扰,使社会治理过程更加优化、更加科学、更加智慧。智能化将成为基层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的鲜明标志,人工智能、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将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全方位提高百姓的安全感。

  发挥自治作用,形成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等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为主要目的的民主治理实践,以村务公开、居务公开、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全面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自治提供法律保障。要发挥道德在规范人们行为、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发挥道德榜样的示范作用,凝聚社会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依靠德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