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把伟大实践进行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0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我国设立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对于经济特区的任务,设立特区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进行了论述。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8月26日 新闻联播)

  从名不见经传的海边渔村到2018年深圳位列全球城市竞争力第五名,仅次于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已然成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道路的鲜明代表。中国经济特区不仅实现了单一城市发展史无前例的蝶变,成为改革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为推动全国改革,利好有志于学习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作出巨大贡献。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的伟大实践,是中国经济特区取得巨大历史业绩的实践灵魂。

  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是“应改革而生的”。遵循任务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改革的方向就更为明晰。“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需要的“先走一步棋”的果敢和勇毅,需要先想头一招的灵活。从“4分钱奖金”的启发延展经济特区改革的路子,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大气,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向所在省、向全国进行推广,其有益经验还走出国门,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突破发展的“他山之石”。经济特区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作用不断彰显,归根到底还是敢走敢试。要取得更大突破,收获别样风景,显然需要经济特区“敢为天下先”,集众家之长走新路,敢于突破体制机制樊篱破禁区。

  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有一代接一代的开拓者、实干家。人是改革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要善于在改革实践中探索,不断验证改革的正确与否,开拓新的领域、提升新的高度,需要当下每一个经济特区人甘为开拓者,能够有冒着风险进行改革的实干劲。需要每一个经济特区人,更主动地置身于国家发展战略,有融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眼光。抓紧改革,笃定实践。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改革者应该努力塑造有利于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营造更多有利条件,通过改革,打造发展路上的“铁鞋”,创造更多特区标准、特区速度,为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准备充分的“工具包”,把改革的伟大实践进行到底。

  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要依托制度支撑又不断丰富制度。建国70余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践中不断丰富的制度为经济特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后盾。坚持制度自信,在新领域新问题新需求的时代背景之下,通过敢于走新路,在改革开拓中为制度自信创造不竭动力,反哺和丰富完善制度体系。实践证明,敢于走新路,其溢处效应正时时体现,时间和历史证明了其正确性。以深圳特区为例,40年来,在产权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科技管理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率先进行改革探索,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和制度红利,为其他地区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大量可资借鉴的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创造了500多个“中国第一”和120多项世界首创。而这些深圳经验,此后很多都在全国得到复制。不止在深圳,从整个省级行政区的海南经济特区,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特区改革探索,正在朝着更新的领域、更新的高度推进。

  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于走适合自己的路,中国经济特区正在阔步前行的路上从未停歇,也正在领略着敢走新路的别样风景。他们是伟大的实践者,他们也是幸福的开拓者和受益者。从经济特区管窥改革的中国,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积蓄磅礴伟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