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11:1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理论思维和哲学智慧,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阐明变与不变、主动与被动、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为我们正确看待危机、准确把握变局,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辩证思维。“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险”与“夷”、“危”与“机”,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失之东隅”之后有可能“收之桑榆”,“危机”可以向着“生机”不断转化。“十四五”就要来了,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认清宏观大势,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准确判断、科学谋划、赢得主动。

  树立倒逼意识。马克思说过,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产生。危机倒逼转变。新冠疫情加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倒逼我们增强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现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局面,倒逼我们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面临结构性难题等,倒逼我们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以问题意识为先导,以倒逼机制为手段,不断攻克和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主动化危为机。“勇于开顶风船”强调顶风逆行的主动、拼搏和坚毅,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履险如夷、化危为机不可能自动实现,靠的是主动应变、奋力攻坚,靠的是善于找到化危为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面对危机,既要临危不惧、临危不乱,又要把握危中之机,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面对变局,既要处变不惊、冷静应变,又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主动促变、变中求新,就能有效激发新活力、挖掘新潜能、扩大新空间、再造新优势,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因难见巧,愈险愈奇。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激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心,把握“危机变契机”的发展可能,我们必能让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守护和发展好人民的根本福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