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感悟新发展阶段之“新”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4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新发展阶段,有新情况新机遇,也有新挑战新问题,需要新思维新行动。从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到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到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从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到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每一个“新”都有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将保证中国号巨轮在新发展阶段行稳致远。

  新发展阶段,要辩证地看,涵养“新思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有辩证的思维,既要看到新机遇,也要看到新挑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有必胜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要辩证地看待前进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发展阶段,要务实地干,构建“新格局”。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要求我们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措施要有力有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同频共振,让国内需求得到精准满足,让资源要素配置更加高效,达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新发展阶段,要开拓创新,催生“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勇攀科学高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注重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新发展阶段,要勇于改革,激发“新活力”。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社会是动态发展的,改革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新发展阶段为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向改革要动力,为发展添活力,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发展阶段,要扩大开放,打造“新优势”。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但开放不能因此止步。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着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同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新发展阶段,要为民谋利,拓展“新局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新发展阶段,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集众智、汇众力、聚同心,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就必将抓住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开创新局面,铿锵阔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