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长三角,迈向改革发展又一春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11:1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如何来审视这场座谈会,这场座谈会又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验模式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谋新局。

  长三角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一个发展战略,而是事关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路径探索。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困局,经过一年多时间探索实践之后的长三角带来了惊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总的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这说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各方面落实是有力的。显然,党中央早就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势进行了谋篇布局、谋势落子。从这个角度而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非仅仅局限于三省一市,也不仅仅是着眼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而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改革试验田。“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长三角肩负起了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推动开放发展,或者是创新创造,我们都要有更宏大的视野,更高远的格局。这也是我们深刻领会这场专题座谈会的目的所在。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战略推进,长三角地区展示出了勃勃生机,释放出了巨大活力。从战略意图的贯彻落实,到战略落实的方式方法,再到战略成果的含金量,都取得了满意成效。面对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性,面对经济复苏的重重压力,需要长三角地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上迈出更大步子。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从更长远的国家发展方略来看,长三角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向北,有京津冀;向南,有粤港澳;向西,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长三角具有核极发展的支撑作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了前瞻布局,从区域经济发展,到科技攻关,从城市发展,到发展动能,从改革开放,到绿色发展与公共服务,长三角的探索实践标注出了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

  在新发展格局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在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过程中,既要坚定信心,也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贸然挺进,也不能对矛盾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积极因素,也要深刻认识短板与不足,要审时度势,在动态发展中去把握中国经济发展规律,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原理,结合发展实际,在理论上进行大胆创新,在行动上进行大胆实践。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认识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只要我们保持战略耐心,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经济发展就会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