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贵在“平时”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对于餐饮浪费现象,他用了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还引用了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虽然近些年的连年粮食丰收让我们牢牢捧住了自己的饭碗,但我们应该牢记“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局面来之不易,牢记“丰年要当歉年过”的古训,始终对粮食安全保持危机意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饭盒有三分之一被扔掉;还有的所谓的“吃播”把粮食浪费当成表演,其伤害的是自己,期瞒的是观众......这样的浪费可谓触目惊心。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各级各部门在行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健全长效机制等举措,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湖南省团餐行业协会和省餐饮行业协会先后发布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倡议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山东省在社会各行各业以“俭以养德、见于管理”为主题,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各地各部门综合施措,引导群众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消费。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每个人做起。“点的少了不代表不热情”“打包走不等于丢面子”“光盘一族,你我同行”......人人“光盘”渐成为餐饮新时尚,要消费、不要浪费的观念已日益深入人心,提倡节约蔚然成风。可见说,从乡村到城市,从地头到餐桌,人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最近网络热议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拒绝餐饮浪费是理念革新,更需要具体实践行动。首先,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自觉,在食堂取餐、外部就餐、公务接待、婚丧喜庆等方面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要求。其次,要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消费者形成节俭就餐、文明用餐,倡导科学消费、合理消费的习惯。同时,还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谷菜畜禽是自然界的馈赠,更是人类辛勤劳动的成果。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贵在平时、重在经常、难在持续,只有自始至终敬畏自然、尊重劳动,把理想消费、拒绝浪费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这才是对待食物的最优标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