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靠海吃海”撑起贫困群众致富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1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峦苍翠欲滴,山下民房整齐,一水的红瓦映衬着蓝天白云;远处的航船激起浪花朵朵,海鸟掠水飞过——大海中的斋堂岛,美不胜收。“石老板,再加个炖鱼”“石老板,上点海螺”……每到周末,斋堂岛上的这家渔家乐民宿生意红火。(8月22日 《人民日报》)

  石老板名叫石发家,他生活的斋堂岛,隶属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四面环海,与古迹琅琊台隔海相望。斋堂岛378户居民,有6户贫困户,他曾是其中之一。对于渔民而言,要摆脱贫困,还是需要在“渔”上多下功夫。当然,对于“渔”不能仅仅有货物的转化,更需要有“智慧加工”,才能够提高“渔”的价值,真正地实现“靠海吃海”,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撑起贫困群众致富新希望。

  精准施策,探寻“靠海吃海”致富的新路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不如给个致富的好办法,为了帮助渔民过山好日子,就需要在“吃”上多下功夫。“‘靠海吃海’不只有一条路,关键看咋‘吃’。来斋堂岛玩的游客不少,要不你就开家渔家乐民宿吧。”了解到石发家的健康状况和困难后,扶贫办工作人员几次上门,为他出谋划策。海边不仅仅有丰富的物产,还有美不胜收的风景,这就是资源,为众多来海边的游客提供食住之地,就是一个“脱贫良策”,也是渔民摆脱贫困的新路径。

  政策帮扶,为“靠海吃海”的渔业注入新的生机。“金点子”还需要政府多给“金子”,要发挥政策的支持作用,才能够让渔民的民宿建得起来。“多亏政府给俺提供的扶贫资金。”石发家说,他把自家小院装修一新,购置了床铺、餐桌椅等。2016年“五一”前夕,石发家的渔家乐民宿开张了。政府要当好贫困渔民的“推动力”,在他们吃劲或者是走不动的时候,要给予及时的政策帮扶和支持,才能够为渔民的民宿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生态修复,让“靠海吃海”的渔业留住更多游客。生态环境是民宿赖以生存的“软环境”,如果环境不好、生态不美,自然会让很多的游客不愿意来,或者来了不愿意留,生态治理和修复对于“靠海吃海”的渔民至关重要。近年来,青岛实施“蓝色海湾”岸线整治工程,对受损海岸线进行整治修复,并对海岸边有污染的鱼虾池进行清理,加大对海礁海岛的生态修复。斋堂岛提升基础设施,厕所统一改造,污水集中收集……加大对海岸线的整治修复,能够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让好环境留住更多游客,让好环境带给游客一个更有获得感的旅程。

  电商扶贫,助“靠海吃海”的渔业蓬勃发展。“靠海吃海”不仅仅能够带动民宿的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的优化,更能够让更多的“渔产品”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琅琊镇政府打造当地海产品、农产品购物网站“琅琊@生活”,还开辟出电商精准扶贫爱心专线,帮助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干海货等。吸引游客“走进来”,推动渔产品“走出去”,才能够让渔产业更好发展,让贫困渔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山水有情,养育一方百姓。“靠海吃海”要吃出新花样,做足绿色文章,让绿水青山迸发更多的可能,让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才能够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画好绿色发展“同心圆”,写好高质量脱贫新答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