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意在牢记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14:2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在安徽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19日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也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71年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激情岁月。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这昔日的战斗雄文,今天依然让人可以从中感受到当年人民解放军锐不可当的气势。“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气魄,如长江之水奔腾不息,永远激励着华夏儿女百折不挠,奋勇向前。

  其实,我们并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意义,因为,一个月前的7月22日,他在吉林考察时也曾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并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在江西、陕西、山西……,无论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去参观当地的革命纪念馆,祭奠英烈,这也是他为什么常常强调,要知道我们的今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如此,生活在幸福美好今天的全国人民,都当知道民族昨天的历史,明确明天前进的方向。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成就了新中国。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为辽沈战役胜利奠定了基础。渡江战役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以伤亡6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拉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大幕。在战争中无数革命军人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有的甚至姓名都没留下,但历史不会忘记,我们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国家确立的抗战纪念设施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应当受到严格保护。”如渡江战役纪念馆一样的纪念设施,在全国数以万计,这是用先烈鲜血铸成的民族丰碑,是英雄灵魂的栖息地,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呵护这些英雄设施,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无疑,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对历史的敬重,对英雄的敬仰,也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社会主义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就当牢记历史,从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