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永久基本农田“有数”,粮食安全才有数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耕地中最优质、最高产、最精华的部分,永久基本农田在粮食安全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国家对永久基本农田也进行了全面划定并实行特殊保护,截至目前,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目前,我国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主要分布在全国2887个县级行政区。

  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让每一亩永久基本农田都能有数可查,这种查身份、明数量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显然会让每一片永久基本农田都会处于高度的关注和呵护之下。田广粮足,粮食安全的底气,才能更足。

  虽然我国幅员辽阔,但是14亿人口的庞大数字基数,形成了人多耕少的现实。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基本农田,就是底线,不容践踏,不得越线。我国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让每一幅永久基本农田,都可在数据库中直观可查,必将为永久基本农田罩上一套“护身服”,杜绝觊觎之手伸向永久基本农田。

  近些年来,保护耕地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一些城市规模的无序扩张,经济建设中未批先占、少批多占,乡村建设持续挤占,部分地区非法盗采用耕地耕作层土壤,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仍有发生。这些不利因素的持续存在,不断侵蚀着耕地的保有量,也为永久基本农田“基本盘”带来隐患。

  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中。当前,尽管我国亩产单位产粮稳步提升,粮食增产持续巩固,但仍然需要保持数量上绝对充足的耕地,特别是要保持足够数量的永久基本农田。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不止是明确全国永久基本农田的总量,也需要明确到各个地方永久基本农田的边界、数量,为后续进一步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利用现状、存在问题、精准耕作、后续改良等提供支撑,为永久基本农田的永续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保护基本农田,守住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充分借助数据库和充分发挥《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双重作用,让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底数清、数据明、动态准、保护和惩戒更为到位,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的动态监管作用。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守护好永久基本农田,最重要的是明确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对以最大的决心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尤为重要。明确守护好永久基本农田的主要责任,让每一幅永久基本农田都有责任人来守护,以明确和刚性的责任夯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壁垒。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执法保护力度,切实守住永久基本农田一亩不少。

  有恒产者有恒心。建立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不仅让农民有持续种粮的信心和决心,更可维护粮食充分供给的市场信心,巩固和增强粮食能够充分供应的民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