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洪灾之后要抓牢粮食生产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7、8月以来,全国多地遭受长时间的暴雨洪涝灾害,长江中下游地区经历了7月的暴雨袭击之后,进入8月以来,北方一些省份也陆续遭受特大暴雨及山洪泥石流灾害。从四川到甘肃,从长江到黄河,相关省区又进入了新一轮“防汛减灾”模式。经过统筹调度和科学应对,多地成功度汛,目前正进入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之中。对于受灾地区而言,要加快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补齐水利设施建设短板,也要扎实抓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中国有十四亿人口,吃饭问题是一个天大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受暴雨及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农村地区损失惨重,洪水退去之后,地方各级干部要尽快抓紧农作物的受损情况的梳理排查工作。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问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始终要牢牢把握住食粮生产安全这个牛鼻子。尤其是要采取务实举措,夺取秋粮丰收,不能因为遭受了暴雨洪涝灾害就放松了粮食生产安全。相反,更要抢抓有利时机,要注重人力物力,尽最大可能的减少农作物损失。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季接着一季抓,直到实现全年丰收为止。

  要扎实补齐农业生产短板。在这一轮的强降雨过程中,全国多地农业受灾严重,尤其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受到重创。洪水过后,地方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要集中调集人力物力,迅速组织农民全面开展在田作物灾后生产恢复,要抓紧修复灾毁农业设施,强化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支持保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的不利影响。一些河流沟渠,一些水库堤坝等,要及时清淤,及时疏淘,一些用于农业灌溉的基础设施要快速恢复。要从粮食安全生产的角度去长远推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三农”基础,既要确保秋粮丰收,也要确保农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认真抓好秋粮田间管理。进入秋季之后,尤其是在经过暴雨洪涝灾害之后,容易引发各种病虫害,容易给农作物带来后续的影响。因此相关部门要提早强化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草地贪夜蛾、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防治,也要进一步密切关注后续的雨情雨势发展,要扎实做好严密防范台风、洪涝、干旱、早霜等气象灾害,确保秋粮全面丰收到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