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关键词”彰显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14: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影响,但灾难中更显党中央“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人民情怀。细数今年八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虽日理万机,但他已8次国内考察,调研足迹遍及7省区市。

  第9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还是人民,选择了受洪灾严重的安徽,来到安徽他又首先考察淮河,考察守护淮河安澜的王家坝闸,走进蓄洪区群众的“希望之岛”,关心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安徽考察第一天,通过生命、精神、未来三个“关键词”,让我们更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淮河之行意义和“人民至上”的情怀。

  生命。世界上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间以来,针对南方多地暴雨情况,他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灾害中人民生命安全无恙,方能在灾后托举起生活的希望,所以,灾情面前他强调最多的就是: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灾害,他最关切的就是人民的生命安危。18日到安徽来,他首先就是考察淮河,顶着炎炎烈日,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庄台,细看深问,他说:“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殷殷人民情,给人民以无比的温暖和鼓舞。

  精神。人及人的精神,是重要的“抗洪神器”。“中华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灾害做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讲,联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他由衷感叹:“只要党把人民凝聚起来,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严峻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愈挫愈勇,百折不挠,敢于牺牲,顾全大局,这正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精神所在,就是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所在。

  未来。抗御自然灾害事关民族未来。水患仍是我们面对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要认真研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防灾减灾的短板是什么,要拿出战略举措。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两年前考察长江时就提出的思考,决胜之年来到淮河边,他再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正是这样,有着对未来的深刻思考,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才更加注重防御各种灾害,就在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为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指明了路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

  生命、精神、未来,三个“关键词”,字字重千钧,其中道不尽是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唯有“人民至上”,这也是他为什么频频行走在人民中间,时时关注着各种灾难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三个“关键词”,也凝聚着人民的力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定信念跟党走,再大的灾难也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