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打好“组合拳”,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特殊之年的汛情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连用“五个安全”来强调今年这件事的极端重要性:“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8月18日,总书记赴安徽考察,首先就来到被视为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和防汛“风向标”的淮河。

  防汛救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阶段,要把防汛救灾作为“生命工程”,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防汛救灾是一场与大自然的较量,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各地各部门要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增强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敏感性,像抓疫情防控那样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在防汛工作十分关键时期,总书记赴安徽考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身体力行织密织细“责任之堤”,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人民群众“主心骨”。历次防汛减灾的经验和实践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要带头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当好人民群众“主心骨”,才能用担当抚平“大风大浪”,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筑牢冲不垮的“钢铁堡垒”。要始终聚焦重点,精准防范,既要守好堤防一线,全力防汛抢险,也要紧盯重点部位、风险地段,严防内涝、山洪等次生灾害和雷暴、台风等极端天气,确保有备无患。要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逐一检查对照,及时补充,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要落实落细孤寡老人、伤残人员、儿童妇女等重点人群的帮扶工作,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清洁的水喝、有住处、有地方看病。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

  筑牢灾后重建“同心堤”。洪灾过后,灾后重建也是一场硬仗,要赢得最后的胜利,就要筑牢灾后重建“同心堤”,激发灾后重建的信心、勇气,凝聚灾后重建的智慧、力量。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要把重点放在发动群众搞好自救自建上。要深入细致做好工作,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要带动群众注重因时施策,及早谋划,抓住水位回落有利时机,抓紧做好工程施工、农业生产、水产养殖等回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确保在防汛救灾“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捐助、“结对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支援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生活、做好灾后重建等工作,真正使受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汛期仍未结束,防汛不可放松。坚定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戮力同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必将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