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三个能力执笔书写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7:5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考察调研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这为我们应对自然灾害,提高抗御能力提出了新的课题。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人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书写了无数与自然灾害顽强抗争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一个个让世界叹服的历史奇迹,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我国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我们推动发展的同时,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也不会停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自然少不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的现代化。推进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现代化,既是造福人民的伟大工程,也是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正是为我们推进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尊重自然中增强正确认识自然的能力。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们既要看到自然资源的有益性,又要认清自然灾害的危害性。恩格斯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因此,我们必须像尊重生命一样尊重自然,认清自然灾害的发生风险,把握自然灾害的发展规律,增强底线思维意识,做好超前的防御谋划,主动而为,自觉地有目的地利用自己的能动性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尽可能地规避自然灾害的发生,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害。通过正确认识自然,把握自然规律,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正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高度概括。

  在顺应自然规律中增强合理利用自然的能力。马克思指出:"不以伟大的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只会带来灾难。"有研究表明自然灾害损失不是与经济发展同步增加的,而是比GDP增长得更快。近百年来,人类开采地球资源超过了以往五千年的总和,全球GDP总值增长近二十倍,但是一些不合理的经济活动,如:乱圈乱占、乱倒乱排、乱采滥挖、乱砍滥伐等对自然资源的盲目利用、肆意掠夺行为,却导致了全球性生态环境的恶化,大大小小自然灾害的发生不计其数,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惩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你污染环境,环境总有一天会翻脸,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你。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我们必须顺应自然规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共享经济,抓好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利用,始终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尽可能降低资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正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根本道理所在。

  在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增强科学改造自然的能力。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本身是为了科学地驾驭自然力量、改造自然环境。古时的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李冰治水,如今的植树造林、跨江大桥、跨海通道、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等,正是为我们科学改造自然积累了成功经验。大量的事实证明,科学改造自然,既扩大了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又增强了人类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因此,我们要在正确认识自然、合理利用自然的基础上,加强自然资源分析,加大自然生态恢复与保护投入,着力地质灾害预测、地质勘探等自然科学研究,大力发展避灾农业、避灾产业。通过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来减少自然灾害;通过调整自身行为去适应自然灾害;通过生产条件的改进和科学技术的提高来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把可能造成的伤亡或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我们科学改造自然,把自然转化为财富的生动诠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