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青春之歌唱出矢志奋斗的时代韵味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9:0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致贺信。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如同健全的肌体不可或缺新鲜血液和细胞一样,富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目光远大的政党,总是把时代的重担交付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新时代青年健康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寄予殷切期望,深厚的期许、深情的嘱托、深刻的教诲,如清泉滋润着青年的心田,如明灯点亮了当代青年前进的道路。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只有志存高远、好学上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让青春之歌唱出矢志奋斗的时代韵味,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永恒的青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让青春之歌唱出矢志奋斗的时代韵味,就要用理想信念作曲。对于当年青年来说,理想信念如同血液之于肉体,犹若灵魂之于躯干,须臾不可分离,相互不可或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偏居西北黄土高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大批爱国青年冲破日军及国民党当局的层层封锁,从海内外各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见证的就是对党的无比信赖,彰显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让青春之歌唱出矢志奋斗的时代韵味,就要用学有所成填词。青春年华是学习的大好时光,是拼搏的黄金时期,广大青年只有珍惜韶华,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明道,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打牢成长进步的根基,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找到人生价值的支点,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让青春之歌唱出矢志奋斗的时代韵味,就要用实干奉献定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拼搏、实干,才能让梦想开花,才能让青春无悔。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想与时代同行,让梦想开花,就要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把接力奋斗视为成长进步的阶梯,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切实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从容自信、坚定自励,真正以青春梦想点亮追梦圆梦之路,让新时代矢志奋斗的青春之歌更加豪迈,更加壮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