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公共机构要做餐饮节约的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的倡议书,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餐饮浪费既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又破坏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所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及时倡议,公共机构必须带头落实,要当好餐饮节约的榜样。

  公共机构当好餐饮节约榜样,责无旁贷。公共机构,主要指各级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显然这些机构本身就带有先进性,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在社会中有着示范作用。所以,公共机构做餐饮节约榜样,完全是责无旁贷,必须自觉担当。公共机构也必须认识到,为社会做餐饮节约榜样,不是需不需要、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一种必须的责任担当。事实上,公共机构对餐饮节约也有着管理的职能,要履行好管理职能,也必须从自身做起。这样,对社会管理才能有说服力。

  公共机构当好餐饮节约榜样,以正作风。“舌尖上的浪费”的绝非小事,尤其发生在公共机关、公职人员身上的餐饮浪费行为,完全是一种作风问题,影响的将是党和国家的形象,损害的将是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也是党纪法规所不允许的。人们应该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初,习近平看到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随即作出批示,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强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这次批示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在批示中着重强调了“公款浪费行为”这个突出问题。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公共机构厉行餐饮节约,也是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模范带头,自觉做好。

  公共机构当好餐饮节约榜样,重在示范。风气在树,习惯在养成。民以食为天,人不吃饭不行,但挥霍浪费也决不允许,我们必须牢记“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挥霍浪费决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有的现象,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八个字来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评价,引用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7年来多次做出指示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也可见,形成社会良好风尚、培养公民节俭自觉的迫切性,必须要从公共机构做起,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为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做好示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