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勤俭节约的“粮”苦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以俭立名,以奢自败”。勤俭既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朴素作风,又展现现代文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每一张纸……节省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财力,也是全社会的资产、地球的资源。勤俭节约是我们以更科学的态度面对生活,以更健康的心态面对发展。在粮丰食足的今天,再提勤俭节约,既是让我们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的重要提醒,也是夯实粮食根基的深远谋虑,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朴素表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勿忘勤俭节约的美德。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经过了选种、育种、施肥、除虫、结果、收获,才能够让粮食成为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金果果”。每一次对粮食的浪费,都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再次提出勤俭节约,不仅仅是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再出发,更是让人民群众“不健康”的饮食观得到改变,让他们能够在幸福的路上,不忘艰苦奋斗的岁月,不忘勤劳、勤勉、勤俭的美德,才能够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在前行的路上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读懂勤俭节约的治理思维。“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当今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的速度加快,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是我们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还有重重关卡需要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精打细算,能省则省,尽量节约。显然,勤俭节约也是我们的治理思维,能遏制纸醉金迷、穷奢极欲的不良之风腐蚀干部,也是营造良好政风、树立良好社会风气的有力举措,能够让领导干部以“俭”修德、以“俭”修廉,刹住一切歪风邪气,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俭则智荣,奢则愚耻”,不能丢掉勤俭节约传家宝。竞相奢侈的表现是国家发展的“毒瘤”,要以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方式去遏制。站在新时代,我们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更需要我们的精神高尚,要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蔚然成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地球资源并非是无限的,我们要给予资源再生的空间和时间,就要懂得控欲节用,让勤俭节约的好风尚吹进千家万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奋斗路上,我们不能丢掉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既要中央积极重视起来,也要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更需要群众积极参与,让“光盘行动”更彻底一些,让节俭之风吹得更远一些,让粮食安全的底座更牢一些,才能够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