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护好抗疫英雄铸就的精神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8:2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每一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闪光的故事。他们是千千万万抗疫英雄中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骄傲。对他们的隆重表彰,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抗疫英雄的感谢和崇敬,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的史册上,成为我们前行的路标、学习的榜样。

  向抗疫英雄学习,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和国家勋章荣誉表彰工作和勋章荣誉称号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隆重表彰抗疫英雄,竖起标杆、立起旗帜,有利于大力宣传抗疫英雄的卓越功绩和光辉形象,强化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有利于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充分展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激发亿万人民逐梦前行的巨大力量。

  向抗疫英雄学习,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赤诚报国、创新创造的伟大品质,是我们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需要英模旗帜引领,攻克追梦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英模精神导航。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默默无闻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从抗疫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营造弘扬英模精神的强磁场,就会让我们的生命更有张力、让我们的追求更有高度,为追梦奔跑、为圆梦冲锋。

  向抗疫英雄学习,他们身上蕴含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东方欲晓,前路迢迢。抗疫英雄是民族的英雄、时代的楷模、国家的脊梁,值得党和人民永远铭记,值得共和国永远铭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今天,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清晰、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只要我们像抗疫英雄那样忠诚执着朴实,守护好抗疫英雄铸就的精神坐标,把奋斗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就能用自己最朴素、最无华的行动,铺下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为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一个英雄辈出的崭新时代。因为精神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顶起巨石的天大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